close

昨天看完 #樓下的房客 
快來寫個電影觀後心得
(內含劇透,請慎入)

說實在,目前現有的電影
只有「奇異博士」會令我比較期待
不過那也是十月的事情了

這部由 #任達華 主演的電影
改編自 #九把刀 原著小說
真是令人覺得驚訝

這部限制級的電影
內含 性愛畫面、虐殺、偷窺、同志之愛
屬於小眾的題材,不是一般的商業電影

故事的主軸來自任達華的自述
當他面對警方偵訊的過程,說出的故事
房客不同的背景,反應著小社會的縮影
而這幾位房客在常人眼中看來是屬於不正常的一群

一、自有家庭的男教授,愛上自己的男學生
發展出同志的愛情,租了這間房子當做約炮的炮房
二、善於利用自己身體的女人,換來對金錢的需求
三、離婚的男人,帶著國小四年級的小女生
四、離婚的體育老師,獨自生活在這間公寓
五、沈溺在自己世界的宅男
六、未知生活背景謎樣女人:穎如。
七、監視著一切房客生活的房東

所有人都有一定的規律生活
唯有穎如跟別人的生活不一樣
不曾看過他上班,但不曾遲繳房租
並且把帶來房子的人,一一地虐殺至死
甚至把被虐死的人,煮成料理請大家吃

電影結束前的最後十分鐘
故事內容來個大轉折
事實上根本沒有穎如這個人
全都是主角自己的想像

這樣的敘述手法
我不得不說,跟「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
有些許的雷同之處
到底有沒有這隻老虎
還是主角自己的憑空想像
給觀影的人們自己去思考

以國片,拍這樣的題材
的確是很新穎。
實在想不出有什麼相似的國片能跟它比較
這部電影幾乎全在公寓內完成
彷彿有點奪魂鋸的感覺
我覺得他想表達的
生活都是千篇一律,等於就到了生命的盡頭
有人選擇就這樣了,有人選擇「鑿開它」

或許因為這部是國片
沒有李安導演,也沒有烙英文的對白
整體的評價可能沒有這麼高
但我覺得這部電影,至少仍有水準
如果是★★★★★是最高的話,我可以給到★★★☆

他呼應著九把刀在「那些年」的一句話
「我希望這個世界,會因為我,有一點點的不同」
不要被自己的想像困住,生命有無限的可能
改變自己一點點,整個世界就會不一樣

照片來源:
由Amazing Film Studio - https://www.facebook.com/TheTenantsDownstairs/photos/a.876835895739419.1073741828.840210742735268/1106438806112459/?type=3&theater,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5036847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邵雨薇
    全站熱搜

    iamtem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